看診時,很多爸媽問我:「益生菌要怎麼吃才有效?」其實,如果能夠針對個人體質,設計適合的菌種與菌株,火力更加精準!

pixta_11752693_L.jpg

過敏會代代相傳,很多較有健康概念的爸媽,會在孩子還小時就讓他們吃益生菌來改善過敏體質,近幾年,精準醫療大夯,改善過敏體質,也能透過精準醫療的方式,讓益生菌的效果更明顯。

為了讓大家更加了解什麼叫「精準」,我來說一個自己病患的例子吧!
三歲多的陳小弟,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孩,不過,跟很多小朋友一樣,他也遺傳了父母的過敏體質。只要秋冬季節一到,陳小弟跟媽媽就會成為我診間裡的常客。

早上起床時,陳小弟不但噴涕打個不停,鼻水也是「共共流」,嚴重時還會出現眼睛癢,導致眼皮眨個不停的情況。陳小弟的症狀,口服抗組織胺的藥物大致可以緩解,不過這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陳媽媽很清楚,吃藥對於過敏體質的調整並沒有助益的,在聽從朋友的建議後,花了不少錢購買進口品牌的益生菌讓兒子服用。

pixta_21282128_XL.jpg

大約吃了一年左右吧,陳小弟的情況並沒有顯著改善,當他又因嚴重過敏來求診,陳媽媽非常疑惑,不知道該怎麼辦。

 

量身訂製的個人化益生菌      效果才能

其實,我們腸道裡的菌種相當多,好的菌可以刺激腸道內的免疫細胞,抑制過敏反應,這就是一般人對「調體質、抗過敏」的概念。不過,人體的免疫系統相當複雜,運作的狀況並非人人相同,可能某隻菌種對大部分人來說是有效的,但對少數人來說卻可能完全發揮不了效果,因此即使吃再多也不會有反應。

pixta_30882657_XL.jpg

陳媽媽聽了我的解釋之後,馬上舉一反三的問我:「那要如何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菌呢?」答案就是「個人化益生菌」,這也是最近很熱門的話題~精準化醫療。

 

用科學的方式找出最適合的菌種   對症下菌更有效

個人化益生菌的做法是先抽血,並且送至實驗室配對、檢測,以科學的方式精準挑對個人專屬體質的菌種與菌株,當知道哪一隻菌種對改善自己體質最有效時,就可以集中火力大量補充,快、狠、準的做法,不用浪費多餘的時間及精力。

 

聽到有更精準的方式可以改善兒子過敏體質,陳媽媽當然躍躍欲試。

經過檢測後發現,陳小弟最需要的是洛德乳桿R菌(Lactobacillus Reuteri ) ,而他之前一直吃的是LGG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當然就算吃再多也沒有用啊!現在陳小弟開始嘗試以個人化益生菌來調整過敏體質,對家長而言,這樣的方式也相對輕鬆許多!

精準醫療是趨勢,用個人化益生菌來對症下「菌」,是調整過敏體質另一種選擇!
 

  

 

arrow
arrow

    linheng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