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的小朋友雞雞會不會太小?到底多小才算是小,我想這也是很多臨床醫師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一定要確認一個狀況,你的小朋友是不是胖胖的,肚子的肉肉又很多,小雞雞小到幾乎看不到,尿尿的時候噴不出去就算了,還會流滴到肚子或腳上,如果是這樣的情況,可能是肥胖引起的包埋式陰莖(buried penis).

 

什麼是包埋式陰莖(Buried penis)??

 

buried penis(1).jpg

 

直接看這張圖比較清楚.右邊是包埋式陰莖的患者,你可以發現他的龜頭和小雞雞並不比一般人來得小,可是因為下腹及小雞雞旁的脂肪太多,這些過剩的脂肪把小小的雞雞和龜頭整個包覆起來,因此會讓人以為沒長雞雞或雞雞太小.

 

包埋式陰莖的症狀與併發症

1. 局部龜頭包皮感染發炎

2. 解尿時無法對準馬桶

3. 包皮龜頭局部清潔不易

 

包埋式陰莖的治療: 包埋式陰莖隨時間大部分會自動恢復,如果真的很困擾,可以嘗試下列治療方式:

1. 局部類固醇塗抹,如betamethasone

2. 每日推拉包皮數次

3. 如果內科治療效果不佳,可與外科醫師考慮手術矯正治療

另外要注意包埋式陰莖的小朋常常有心裡方面的問題,可能會覺得自己陰莖比別人小而對自己的身體感到羞恥或沒自信心,因此家長在注意小朋友雞雞的長度之外,也要顧及其內心感受.

 

可是我還是覺得小朋友的雞雞看起來很小那怎麼辦??  那就拿尺起來量吧!!

重點來了!!怎麼量...有兩種方式, 但量起來長度會不一樣

1. 拉直後測量(stretched penile length): 國際通用方式,大部分研究型期刊接受的標準量法

2. 鬆弛時測量(flaccid penile length): 未拉直鬆弛情況下所測得之陰莖長度

 

介紹國際標準量法--拉直後測量 (stretched penile length)

投影片2.JPG

標準的拉直後量法(stretched penile length)如上圖所示,把陰莖拉直與肚子成90度後,一定要將脂肪層推開,從恥骨支(pubic ramus, 也就是陰莖根部可以摸到恥骨的地方)開始算起,一直量測至龜頭的頂,如右圖所示,並扣除小雞雞拉直後包皮的長度.

 

 

測量完後請對照下列兩表格  1. 台灣地區兒童陰莖長度 2.台灣地區兒童陰莖成長曲線圖

 

台灣地區兒童陰莖長度 (小於紅體字size則為異常)

penile length.jpg

各位可以發現,拉直後的長度相對量起來比較長,有沒有異常還是以拉直後來量比較說得準!

 

台灣地區兒童陰莖成長曲線圖 (拉直後測量)(小於五百分位為異常)

投影片1.JPG

如果您測量完畢後發現小朋友的小雞雞真的比第一張圖上的紅字上的小,或是小於第二張圖上的5個百分位,建議您趕快找小兒科醫師做確認,並積極找尋可以矯正的原因

 

小雞雞太短可能的原因:

1. 基因染色體異常

2. 內分泌異常

3. 環境賀爾蒙的影響 (包括塑化劑,雙酚A等等)

 

醫師總結提醒:

1. 小朋友看起來太小先確認是否為包埋式陰莖

2. 量測大小時請按照標準動作 (拉直時長度)

3. 量測小於正常範圍則須找原因

 

 

以上文章由慶燿診所 林恆圭醫師整理撰文 歡迎轉載分享

 

參考文獻

1. Change in penile length in children : preliminary study. Korean Journal of Urology. 2012 Dec; 53(12)

2. Penile lengh of normal boys in Taiwan. Acta Paediatr Taiwan. 2006 Nov-Dec; 47(6) 29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engk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